首 页  
 阳光检务
本院概况
领导班子
办事指南
机构设置
网上申诉
12309服务中心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阅卷申请
留言板
法律法规公开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更多
· 2024年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
· 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听证...
· 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2024...
· 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听证...
· 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2024...
· 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听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平安广西网
南宁法制网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传真
检察业务数据专题发布 | 2022年1—6月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据分析
时间:2022-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1—6月,青秀区检察院受理诈骗案件27件32人,同比下降51.8%(件)和68%(人),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电信网络诈骗仍是目前青秀区高发多发的一类新型网络犯罪,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在该类犯罪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公检法”是最突出的5大高发类型,占案件总数的80%。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占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涉案金额最大,占全部涉案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办案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四方面趋势,需强化防范、严厉打击。

  一、犯罪活动的蔓延性大,发展迅速。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地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布范围广、侵害面大,一旦受骗造成财产损失的金额也大。

  二、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与时俱进。从诈骗方式来看,从最原始的中奖诈骗、消费信息发展到电话欠费、汽车退税、刷单返利、冒充熟人或领导、冒充公检法诈骗,再到近期出现的利用网络直播间引流诈骗新手段,骗术不断花样翻新,翻新的频率很快,有的时候甚至一、两个月就产生新的骗术,令人防不胜防。

  三、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非常强。犯罪团伙一般采取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犯罪团伙成员众多,内部组织严密,分工精细,给司法机关的打击带来很大的困难。

  四、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有的不法分子在境内发布虚假信息进行欺诈活动,也有的在境外发布短信到国内骗国内老百姓;还有的境内外勾结连锁作案,隐蔽性、迷惑性很强,打击难度相当大。

  下一步,青秀区检察院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全力遏制案件多发高发态势。一是始终保持严打惩治高压态势。继续出重拳、下狠手,持续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大案攻坚,组织集群战役,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二是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协同力度,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严厉打击、惩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强力推进综合治理。对案件中反映出的制度机制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积极会商通信、金融、互联网等部门,加强源头治理,清理黑灰产业,不断提升行业治理力度,净化网络生态空间。四是全力开展反诈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平安广西网
南宁法制网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茶花园路19号 邮编:530022 电话:0771-5502516、5502519(办公室);5521300(案管)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